Monday, March 5, 2012

改变


有一位青年在美国某石油公司工作,他所做的工作连小孩都能胜任,就是巡视并确认石油罐盖有没有自动焊接好。

石油罐在输送带上移动至旋转台上,焊接剂便自动滴下,沿着盖子回转一周,作业就算结束。他每天如此,反复好几百次地注视着这种作业,枯燥无味,厌烦极了。他想创业,可又无其它本事。他发现罐子旋转一次,焊接剂滴落39滴,焊接工作便结束了。他想,在这一连串的工作中,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呢?一天,他突然想到:如果能将焊接剂减少一两滴,是不是能节省点成本?


于是,他经过一番研究,终于研制出37滴型焊接机。但是,利用这种机器焊接出来的石油罐,偶尔会漏油,并不理想。但他不灰心,又研制出“38滴型”焊接机。这次的发明非常完美,公司对他的评价很高。不久便生产出这种机器,改用新的焊接方式。虽然节省的只是一滴焊接剂,但“一滴”却给公司带来了每年5亿美元的新利润。
 

这位青年,就是后来掌握全美制油业95%实权的石油大王———约翰.D.洛克菲勒。
 

点评:人生的改变总是从小的方面开始的,“改良焊接机”改变了洛克菲勒的人生。他成功的关键在于:他特别注意普通人往往会忽略的平凡小事;能见别人所未见,才能做别人所不能做。有了这种基础,企业必定能够做到“人无我有,人有我新,人新我变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